X为了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火狐、谷歌、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IE8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欢迎来到国家粮食成果转化交易平台,请 登录 | 注册
尊敬的 , 欢迎光临!  [会员中心]  [退出登录]
成果
成果 专家 院校 需求
服务公众号
粮科网A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 详细页

甘肃:知识产权之光普照陇原大地

发布时间:2019-09-18 17:08         发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

  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省,知识产权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出日益显著的作用。2016年8月,甘肃省获批为全国首批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甘肃省政府随即成立了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甘肃省建设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每年印发年度《甘肃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推进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如今,陇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甘肃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柴吉民表示,强省战略实施以来,甘肃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运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今年初,2018年度甘肃省专利奖评审结果揭晓,其中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具有接地环的e/LQFP堆叠封装件及其生产方法”获得一等奖。该发明专利解决了eLQFP堆叠封装,以及存在的大芯片打线不粘和小芯片载体镀银区易出现分层的问题。该专利产品主要应用于多媒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据介绍,自2011年,该公司累计生产产品1.41亿件,实现销售额3.8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2015年以来,甘肃省共评出专利奖一等奖20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100项,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活力。2019年,《甘肃省专利奖励办法》修订实施,将甘肃省专利奖的奖项设置为专利奖和专利发明人奖两类,并加大了奖励力度,对获得省专利奖一、二、三等奖的专利项目,奖金额度分别提高至8万元、4万元、2万元,对获得专利发明人奖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每人给予5万元的奖励。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盛堂)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陇药现代化高新技术制药企业,其在研发新药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盛堂以专利、药品文号等无形资产为主要资产,而目前,多数银行贷款需要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作为质押或要求第三方委托担保,和盛堂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17年,和盛堂质押专利5件,获得贷款9000万元。2018年,该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20万元,评估费补助3万元。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和专利保险工作,甘肃省制定出台了《甘肃省专利权质押融资指导意见》《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办法》《甘肃省开展专利保险工作指导意见》《甘肃省专利保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对专利权质押融资建立奖励机制,在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担保奖励、评估费补助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并对参加专利保险的科技型企业给予保费限额补贴,前3年按80%、60%、40%递减资助,3年后由企业自行承担。

  2016年,甘肃璐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质押3件专利,获得贷款300万元,获得甘肃省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补助5.4万元;2017年,该企业再次质押专利3件,获得贷款300万元,获得专利质押贷款补助8.6万元。今年,该企业继续申报2018年度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经审核,预计享受补贴资金9.2万元。甘肃省在专利质押贷款贴息、担保奖励、评估费补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截至2018年底,甘肃省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达到34.6亿元,商标权质押贷款实现8.89亿元。今年1月至8月,甘肃省新增专利权质押融资16笔,质押专利73件,融资金额11350万元。

  把握机遇 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甘肃地处丝绸之路黄金地段,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省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2018年,甘肃省启动“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了《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总体方案》。建设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是甘肃省抢抓战略机遇,打造完整的知识产权产业链,推动知识产权在流转中实现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和生活化,走绿色崛起之路的重大举措,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甘肃省正在奋力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工作思路,甘肃省政府以省属企业为主体组建了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引进省内外企业共同参与知识产权港建设。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各部门共同发力,不断推进兰州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孵化培育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国际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平台和智库等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支撑甘肃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三大陆港”“三大空港”。研究制定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规划和政策支撑体系,聚合知识产权产业链要素,立足甘肃、面向丝路建设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的知识产权贸易“吞吐池”和“国际港口”。发挥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集中集聚功能,在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以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知识产权领域交流汇聚各类资源,吸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截至目前,知识产权港公司累计服务企业523家,帮助企业提交专利申请2387件,实现营业收入607.9万元,知识产权港公司及入驻机构累计开展专利运营服务48项。

  谈及下一步工作,甘肃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 甘肃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议定书》《国家知识产权局 甘肃省人民政府2019-2020年知识产权合作会商要点》已经起草完成,甘肃省将积极做好局省会商工作。此外,甘肃还积极申请成立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实现专利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为权利人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保护渠道,服务支撑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倩)

主办单位:武汉轻工大学

技术支持:厦门科易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400-649-1633

工作日(8:30—21:00)

节假日(8:30—12:00 13:30—17:30)

Copyright © 2021    武汉轻工大学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21561号-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